发布于2018-03-27T08:36:51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立法工作启动会

3月13日,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2018年立法工作启动会,全面部署2018年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贾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法工委、环资委、教科文卫委负责人以及涉及今年立法任务的市政府法制办、市环保局、住建委、文新广局、临河区政府、临河区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赵文勇主持。

会上,贾峻主任总结了常委会两年以来的立法工作经验,对各单位、部门2018年的立法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贾峻主任指出,要认真总结立法工作经验,继续坚持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地方立法工作。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要通过各个层面的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系统地掌握第一手材料。还需要政府法制机构和相关部门、单位,广大群众特别是人大代表关注和支持今年新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

二是提高立法质量,为实现良法善治提供法制保障。必须要提炼现有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主动适应改革的需要,将有效的具体措施上升为法规条款,切实增强立法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结合我市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工作中,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实现我市地方性法规的教育、规范和引导功能。

四是发挥好专家学者在制定法规全过程中的作用。在立法过程中,针对立法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邀请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并提出咨询论证意见和建议。

贾峻主任强调,市人大和市政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完成我市的立法任务。

    一是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法规制定过程中涉及到的重要工作任务,要及时向市、区两级政府分管领导请示汇报。

二是草案由临河区政府牵头组织起草。起草部门要制定详尽的方案,通过成立起草领导小组,严格把握工作环节,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按时推进起草进程。

三是注重参考相关成熟的地方性法规。起草过程中,要在现有草案初稿的基础上,多参考借鉴兄弟盟市的立法成果,吸收成熟的立法经验,确保起草质量。

四是市政府法制部门要充分做好前期审查工作。市政府法制部门要总体协调提起审议前的工作,解决好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权责冲突,向政府常务会议提交成熟的法规草案。

五是提前汇报,准备充足,请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后,及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要提前筹划协调,安排政府常务会议法规案汇报议程,及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六是时间上要求政府各部门全力以赴。临河区政府应在3月底前完成起草工作,市政府应于4月上旬完成审查和提案工作。

七是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审查、审议工作。环资委和法工委要提前介入法规案起草和审查过程中,积极提供立法咨询,把握起草进度,参与调研论证,提出合理意见。环资委在市政府提交法规草案后,要通过组织调研论证,向主任会议提出《审查意见的报告》。在第一次审议后,由法工委按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相关建议,组织对条例草案的具体修改工作。

最后,贾峻主任还就阴山岩画和长城保护方面的立法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