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8-05-03T09:22:43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新一届人大法制工作培训班开班

4月16日上午,新一届人大法制工作培训班正式开班。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法工委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旗县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一周,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十届民进中央委员、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等多年从事宪法监督和实施、备案审查工作开展等方面研究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我国宪法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监督法》解读与人大监督工作实践、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基本规则、主要程序和技术规范以及如何建立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方式及纠错机制等内容,并进行了现场教学和实地观摩。

本次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参训人员通过这次机会,提高了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交流了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措施

参加本期新一届人大法制工作培训班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立法法、监督法、《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的规定》和《巴彦淖尔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以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具体要求的背景下开展的,这为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促进全市从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领导干部职能的发挥,提升领导干部履职与监督能力,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了更扎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