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8-08-02T16:28:40  该页已被阅读

把握人大工作特点 做好理论研究工作

——浅谈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研究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乌拉特后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阿拉腾乌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前进方向。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些新论述新要求,为新时代人大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

2016年9月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的成立,为我开展人大工作研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乌后旗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一直以来,在理论研究工作方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真实高效,紧紧围绕市人大工作研究会要点和我旗中心工作,努力采取积极措施,狠抓信息报送质量,不断提高信息调研工作水平,信息采用率和批示率大幅度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因为加强人大工作研究,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曾指出“我们的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努力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向发展,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为做好人大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原则。深刻认识把这个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的重大意义,探索和把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规律,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养

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第一次履职学习专题讲座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兴学习之风”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筑牢思想基础、提高能力水平加强学习是时代所需、任务所迫。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是人大各类文件理论成熟度的重要保障。因此,我旗人大常委会要求工作人员应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总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新时期人大工作,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更加体现党的主张,切合地方实情,符合群众意愿。同时通过理论学习可以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充实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思维

人大工作的法律性和程序性很强,无论是办文、办事,还是办理信访,都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进行。因此,掌握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政策法律水平,使各委办的工作程序审核起草的文件、材料、领导讲话符合法律规定是人大工作人员的基本素养。要精通法律知识,熟悉掌握《宪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与人大工作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工作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法律知识测试,成绩作为年底评优选先的依据。

四、夯实写作基础,提高表达能力

写作是人大工作人员的“必修课”,无论是撰写专项报告、调研报告、工作报告,还是起草视察意见、审议意见等,都需要有真材实料、真知灼见。提高起草文稿的水平要在两个方面狠下功夫:是要提高质量,加大有效信息量,增强文字运用能力;是要提高效率,争取在短时间内写出高质量的精炼文稿。实现这两点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平时不断加强学习和积累,练就敏锐而深刻的思想认识力,同时勤练笔、多总结,磨砺扎实而过硬的文字表达能力。

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主办刊物《探索与交流》为双月刊,每一期我们都要求工作人员认真阅读、学习,从中汲取营养、获取知识。我旗人大常委会2017年在《探索与交流》刊物上发表稿件5篇。分别是:构建“三位一体”司法监督体系推动法治后旗建设》;《搭建尽责平台增强履职实效本篇同时被《内蒙古人大》2017年第6期(总第191期)采用;关于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几点思考》;浅谈如何更好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促中国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

我旗人大常委会正在积极学习、探索、借鉴兄弟盟市、旗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待条件成熟拟成立人大工作研究会,此项工作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