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8-08-23T10:58:49  该页已被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我市种子育繁推企业

IMG_2390.jpg

8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闫鹏,副主任李建军、佟格日乐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自治区及市人大代表组成常委会主任会议集体视察组,对我市种子育繁推企业进行了集体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内蒙古西蒙种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兆丰种业有限公司小麦育种院士工作站、巴彦淖尔市科河种业磴口工业园区麦后油菜院士工作站、临河区干召庙镇黄羊村育种基地和章嘉庙育种基地,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种子育繁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视察组指出,近年来,我市种子育繁推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提升了市内种子市场占有率,降低了农民种植成本。特别是科研投入逐年增加,种子管理逐步完善,种子繁育推工作成效明显。科河种业研究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39个,其中科河24被农业部审定为国审品种,是内蒙古为数不多的国审玉米品种之一;西蒙种业自主研发的品种达到43个,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内蒙古兆丰种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赵振东院士合作建立“河套小麦品种改良院士专家工作站”,快速提升了公司技术实力和优良品种资源储备。

视察组强调,种子工程既是民生工程,更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巴彦淖尔作为农业大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种子工程不仅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基础,更是打造高端农畜产品的先决条件。政府要高度重视种子育繁推工作,研究制定种子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升种子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为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打好基础。种子企业要加快自主研发步伐,提升种子基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抓好品牌建设,为推动我国种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市财政局、农牧业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