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8-09-04T16:14:25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赴扎兰屯市参加全区人大地方立法研讨会

    2018年816日,全区人大地方立法研讨会在扎兰屯市召开。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贾峻,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赵文勇参加会议。此次地方立法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交流和探讨当前地方立法工作,总结经验,凝练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廉素在会上强调,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立法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立法在平衡、调整、规范各种利益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廉素主任还指出,要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维护法制统一和保持地方特色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以人民为中心和政府有效管理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立法质量和立法数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立、改、废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立法部门与相关各方的关系。法工委作为立法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水平,建设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立法工作队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特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研究员,北京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北京高级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特邀监督员、著名民法专家、中国法学会理事河山老师做特别讲座。河山老师非常重视这次研讨会,在会上与在座人员交流了自己在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工作近三十年来的体会和感悟。他强调,从事立法工作,首先要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严格遵循党的方针政策。其次,要善于同时使用民事的、行政的法律手段调整社会关系。最后,要从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既要把成熟的政策法律化,又要总结实践中好的做法,使之上升为法律,能够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使制定的法律法规具有可操作性,行得通。另外,还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过条文、听取不同意见、讲逻辑、立法用语不避讳重复、法言法语和通俗易懂并重、既学习法理又不迷信法理、认真细致防止文字性差错等等。

   会上还提出了抓紧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以及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制定和清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