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4-02-21T20:38:09  该页已被阅读

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龙湖调研乌拉特中旗草原生态研究会筹备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精神,近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龙湖调研乌拉特中旗草原生态研究会筹备工作。调研中,观看了荒漠草原自然修复成功案例视频,与研究会筹备委员会成员座谈交流。

在详细了解研究会筹备工作进展后,庞龙湖要求,草原是牧民的基本生产资料,是草原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我旗地处“两个屏障”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指示,办好“两件大事”之际,研究会要按照旗域经济总体思路和“三四五”整体布局要求,立足牧区牧民和草原畜牧业实际开展好保护水土、防风固沙、恢复草原植被等方面相关研究工作。

庞龙湖说,由于草原畜牧业一味追求数量扩张型发展路线,忽略了草原生态承载能力,使全旗牧区人口和牲畜存栏不断增加,同时受利益趋使滥垦乱挖草场案件时有发生,草原自然灾害、生物灾害频发,造成草场载畜能力明显下降,严重制约了草原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研究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响应国家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号召,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基本理念,通过组建专家、政府、科研院所、群众的经验交流共享平台,使研究、管理、应用三方紧密结合,探索荒漠草原生态恢复和“人-畜-草”和谐共生的草原可持续畜牧业管理之路,为研究和推广荒漠草原生态修复及可持续畜牧业工作乌拉特中旗经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