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8-11-20T10:52:45  该页已被阅读

对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思考

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理论研究工作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针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发展完善中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总结人大工作的有益经验,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发挥出重要作用。

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开展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强化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从国情、情和工作实际出发,使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作为人大研究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更好地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人大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要把坚持依法治市、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作为人大工作研究的主基调,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随着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用新的观点、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不断拓展研究的视野和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党的十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人大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把人大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我们研究探讨人大工作的完善和发展,应当有一个更加开阔的视野,从地区发展实际出发,人大工作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参政议政需求等方面进行认真观察和思考。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和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意义和作用,才能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三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外地人大工作好的经验和作法。近年来,我市人大工作也推出不少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实效,连续六年对种子法和种子条例进行跟踪检查,对“一府两院”工作评议常态化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同基层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等等。但仅仅把眼光和研究对象放在我们市内,对于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来讲,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吸取其他地区的优秀经验,认真探索总结,并结合自身的实践,不断完善提升。

三、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解决现实问题上下功夫

解决现实问题,是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本质要求。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人大理论研究,应当始终坚持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理论研究。今年是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的届末之年,也是实施“十五”的关键之年,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继续突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一要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开展研究。当前是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人大理论研究要贴近这些中心工作,加强探索研究,不断寻求依法履行职责新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服务市委决策,推动政府工作。二要围绕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研究。人大理论研究只有与权力机关依法履职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会生动,才有价值。对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积累的工作经验,我们要及时予以总结和升华; 对履职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要进行理性的思考和回答。采取什么措施,运用什么方式提高审议质量,如何体现代表的主体地位,如何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怎样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性等等, 都需要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三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研究。要注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实地了解人民群众的想法、意愿和求,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等开展调查和研究,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维护民利提供详实的、有价值的参考,促进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得以解决。四要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研究。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民主法建设“第一线”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的研究也要围绕这一内容做好服务和参谋,把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作为研究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五要围绕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研究。今年下半年的重点是换届选举。选举法修订后,选举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变化、新要求,亟待加强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市委做好相关工作。总之,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要立足当前,突出重点,着眼于回答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真正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需要我们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心态决定一切。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关键还是要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心态,保持对事业的不断进取精神,靠工作实绩赢得组织和领导信赖。要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推进人大理论研究的不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二要实事求是。人大工作要务实,理论研究要“落地”。要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不搞“空对空”;要善于抓住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多出精品;要积极用研究成果指导实践,把研究中提出的好建议、好对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五、做好新时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开展前瞻性研究,进行深层次思考,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我们应该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增强研究会工作力量。要根据各旗县区的工作实际,逐步增加研究员数量,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挖掘人才队伍潜力。要根据工作实际和现实需要进行有计划、有组织、多渠道的培训,切实增强研究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人大理论研究队伍。

总之,地方人大的建设和发展与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密不可分,人大工作每前进一步,无不凝聚着实践者创造性的劳动和研究者的智慧。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民主法建设和人大工作的不断推进,对人大工作研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要立足于全市民主法建设和人大工作的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丰富人大理论研究,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