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8-11-20T10:58:18  该页已被阅读

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 努力发挥基层人大工作研究会智库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九大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就对各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2014年以来,各级人大相继成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或人大工作研究会,加快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人大的要求和部署,临河区于2017年就开始了成立人大工作研究会的筹备工作。4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区委提交了关于成立临河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的请示,区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于5月3日批复同意成立临河区人大工作研究会。但由于换届选举和人员变动,成立人大工作研究会的工作被迫推迟。区新一届人大任职以来,继续紧锣密鼓地加快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的筹备,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待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审核通过后,我们将择日成立区人大工作研究会。下面,围绕会议主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我谈点粗浅的认识。

2015年1月,中央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国人大要加强智库建设,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论研究”。由此,加强地方人大智库建设,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成为地方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临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人大工作探索和研究,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但是,由于缺乏有研究能力的人大工作人员和专职研究人员,我们只能就基层人大的一些具体工作进行一些实践探索和总结,根本无法组织系统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课题应用对策研究,我想这可能是基层人大工作研究面临的普遍问题吧。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人大工作研究会,虚心学习借鉴市、旗县人大工作研究会的成功经验,扎实开展基层人大工作探索和理论研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成立人大工作研究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基层研究力量整体薄弱。会员是研究会的主体,是研究会开展活动的基础。由于旗县区本身没有高校,缺乏真正有研究能力的学术研究机构,所以,拟成立的区人大工作研究会会员主要来自人大机关及区委、宣传部、党校、党史办、文联等区直相关部门,缺乏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会员结构单一、人才数量不足、缺乏研究能力等问题,很难满足研究会学术属性的要求,与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

二是缺乏稳定的专职工作人员。相对稳定的专职工作人员是学术团体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拟成立的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将设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理研究会日常工作。办公室自身承担着常委会文稿综合等多项工作,任务本就繁重,工作人员难以同时兼顾研究会工作,将来也只能是每年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开展一些活动。在实际工作中,也只能承担一些常委会交办的临时性、应急性调研任务,组织一些短期对策研究、理论研讨活动;基本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组织开展一些长期的、系统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课题应用对策研究,这将直接影响研究会作用的发挥。

二、努力发挥研究会的智库作用,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坚持正确的方向,加强研究会思想政治建设。人大工作研究是一项思想性、政治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正确轨道上不断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研究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研究会成立后,将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研究,自觉抵制和反对任何偏离指导思想、偏离根本政治制度的错误倾向。今后一个时期,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就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创新人大监督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等课题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为常委会依法履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扎实开展理论研讨,着力打造人大研究阵地。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发挥研究会咨询、参谋作用。我们计划在即将成立的临河区人大工作研究会里,既要吸收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主任、人大代表,也要尽可能多的吸收曾经长期从事过人大工作或熟悉人大工作、政治素质较高、有一定理论功底的同志,积极发挥作用。研究会成立以后,我们将根据研究会自身特点和优势,着眼于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实践和发展,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活动,致力于总结探索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并努力回答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人大工作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是要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人大理论研究队伍。研究会开展研讨征文、信息交流等活动不仅要组织人大系统的同志参与,还要争取区委、宣传部、党校、党史办、文联等区直有关单位和法检两院的支持和参与,密切与各方面的工作协同与交流,努力把全体会员和热心人大工作研究、有志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同仁凝聚在一起,聚集一批政治、法律和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及人大工作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二是要不断完善人大研究会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业务培训、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挖掘和培养人大工作研究的新生力量。定期组织会员参加上级人大理论研究培训班,加强与上级人大工作研究会和各地区人大工作研究机构的工作联系、工作协同、工作交流,不断拓宽理论思维和研究视野,提高人大工作研究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开展经常化理论研讨活动。要围绕依法治区、落实监督法、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治区党委转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等主题,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并通过召开理论研讨会、网站专栏刊登等方式进行交流研讨宣传,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努力做到有活动、出成果、求实效。

(三)积极组织应用性研究,充分发挥研究会服务人大工作的智囊团作用。研究会成立以后,将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智囊团,通过对人大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的改进、完善和创新等应用性、对策性的课题研究,为区人大常委会的决策和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将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科学安排研究课题,努力做到围绕工作搞研究,深入研究促工作,力求更好把握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内在规律,认真总结传承人大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对策举措,使研究会工作与常委会工作统筹衔接、有机结合,形成一批专题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积极为新一届常委会履职发挥参谋服务作用。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开展基础性调研,组织会员到周边地区、旗县和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收集其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提出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调研报告。在确定研究课题时,坚持问题导向,把制约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作为研究重点。今年,为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我们计划开展专题征文活动。

(四)加强文献信息资料建设和服务,构建人大存史资政信息库。研究会成立后,将把文献信息资料积累作为人大工作和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支撑,着力加强文献信息资料建设和服务工作。为全面系统地反映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历程和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区人大常委会从2013年7月开始,历时一年多完成100多万字的《临河区人大志(1945—2012)》编纂工作。研究会将以此为基础,更加注重人大系统文献信息资料收集,建立图书资料室,收集保存区内外人大工作资料文献,加强与上级人大工作研究会、图书馆和各地区人大工作研究机构的资料交流、信息共享,积极为人大工作研究提供支持,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