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03-07T19:46:51  该页已被阅读

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 —银定图镇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见真章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银定图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产生了“银定图镇庭院经济建设项目”等3项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

项目征集使群众有了足够“发言权”。项目征集是充分汇聚民意、激发民力、体现民志的过程,是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基础和关键。银定图镇在按阶段分环节有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以来,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既贴近民意、符合民需,又便于操作,以群众满意为目的,以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为原则,听民声、知民意,在项目征集上下功夫,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一是将《银定图镇人民政府关于征集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公告》张贴遍及全镇64个村民小组,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随时随地征集社情民意。二是依托代表之家、微信联络群等平台,召开村委会、人大代表座谈会,集体讨论民生实事项目。共征集到23件涉及农田水利、乡村建设等内容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审定后,按程序经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形成4件建议项目,作为镇人代会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民主票决让代表从“旁观者”走向“决策者”。人大代表成了审议、确定项目实施的最终决定者。在人代会上,镇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就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情况及提请票决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向全体代表作了说明,列席代表分组审议会场,现场解答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询问,参会代表争先提问,讨论审议的现场氛围异常热烈。最终,全体代表对候选项目进行无记名差额投票,现场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