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03-07T19:53:24  该页已被阅读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 “蒙海实践”

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大突破口,通过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来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2019年1月8日,在蒙海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参会的48名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票决通过了5项民生实事项目。2018年,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蒙海镇被列为自治区县乡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镇之一。2018年12月,蒙海镇精心部署、周密规划、严格流程,本着“民意为先、普惠全镇、遵循规律、先急后缓、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过程中,蒙海镇提出“345”工作法(即项目筛选坚持“三点成项”、工作部署坚持“四个落实”、民生项目坚持“把好五关”),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的可行性和操作性,确保票决后的每一件项目都顺利落地。

项目筛选坚持“三点成项”

民生实事项目范围确定以后,蒙海镇在筛选中坚持了“三点成项”:一是以民生项目为着力点。征集项目必须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禁止提出“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等民生领域的民生项目;二是以全镇大局为关键点。在项目征集过程中,与群众讲清提出的建议必须要有全局高度,不能局限于小范围受益,如提出的建议带有个别人的目的性和利益性,则不作为本次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三是以项目可行性为落脚点。项目在征集和定调中,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充分考虑了人力、物力,集中财力办实事。在项目征集后进行整理汇总并科学研判,根据政策和实际能力予以研究决定。

工作部署坚持“四个落实”

民生实事项目顺利落地才是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主要环节,也是直接惠及群众的最终目的。镇第二届二次人代会闭幕后,镇人大主席团根据票决结果,对票决后的实事项目进行了交办。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对实事项目进行分工,切实做到了四个落实”,即落实责任领导、落实责任部门、落实人员分工、落实时间节点。每一位责任领导均根据项目的工程量大小,排出时限、定人定岗,根据时间进度自加压力,加快推进工作进程。

实事项目坚持“把好五关”

一是把好项目“征集关”。2018年12月12日,蒙海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立足本镇实际,讨论通过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和镇长为副组长、相关站办为成员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出台了《蒙海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蒙海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办法》。2018年12月13日,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微信群等媒体发布通告,向全镇公开“海选”建议项目;下发了《蒙海镇公开征集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告》征集各村、镇直部门和驻镇单位的建议项目;12月14日,先后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征集市旗镇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经过多途径征集、汇总,共收到民生实事建议项目23件

二是把好项目“讨论关”。2018年12月25日,蒙海镇党委及时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党政联席初审研究会,会上本着“紧贴民意、群策群力、镇村平衡、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征集后的23件项目进行研究初审。充分考虑了针对性强、受益人群多、目标清晰、资金有保障、符合上级决策部署等因素,最终初审确定了蒙海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7个项目为备选项目。

三是把好项目“研判关”。2018年12月29日,蒙海镇人大主席团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协商会议,会上还邀请了部分市旗镇三级人大代表对候选的7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讨论研判。会上与会代表对12月25日经党政联席会初审确定的7个项目进行协商讨论,在经过科学研判后,由于征地困难、资金来源不清晰等因素,最终取消了西渠口村“司机之家”项目,并确定了蒙海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渠村9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打造项目、西渠口村“科技小院”建设项目、红建村小油路修建项目、新渠村林场整体搬迁项目、西渠口村瓜菜市场建设项目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四是把好项目“审议关”。2019年1月3日,蒙海镇人大主席团召开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审议会议,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参加审议。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少恒作了《关于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的情况说明(草案)》,结合目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立足镇情,多方位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做了分析和研判。主席团成员分别对候选项目发表了意见,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决议进行表决投票,最终全票通过。审议通过的6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蒙海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票决。

五是把好项目“票决关”。在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主席团将6件候选项目逐一书面印发到每位代表,并由副镇长在镇人代会上逐一解读。经代表分组审议后,48名镇人大代表以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产生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渠村9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打造项目、西渠口村“科技小院”建设项目、红建村小油路修建项目、新渠村林场整体搬迁项目5个项目,作为蒙海镇政府2019年实施的五大民生实事项目。

在下一步工作中,蒙海镇人大将进一步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以“一线四路一督办”(即以代表履职为主线、走好脱贫攻坚之路、产业发展致富之路、剩余劳动力转移之路、美丽乡村建设之路)为抓手,以“五个一”工作法为核心,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完成和工程质量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充分发挥三个“代表小组”的作用,按照“日安排、周调度、月汇总、季监督”的方式听取镇政府有关工作进度,并按时组织市旗镇三级人大代表对工程进度进行调研监督,以此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圆满完成,使民生实事真正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